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复盘总结促提升,笃行不怠启新程!我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评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市委全会和校党委二届五次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3月23日,我校在齐越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书记云电军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姜忠明主持。

17个学院党总支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11个机关处室党支部提交了书面述职材料,并接受了与会人员的评议考核。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就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学院改革发展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现场述职,17位党总支书记晒答卷,评实绩,谱新篇,述职内容详实丰富,剖析问题细致到位。

云电军按照“一述一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突出问题导向,指出关键症结,明确整改方向。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迎评促建的备考之年,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云电军就做好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根植于心。要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团结和带领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抓学习提高、抓责任履行、抓任务完成、抓争先创优,形成全校上下推进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以考核检查促进党建责任落实、党建工作加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二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有效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夯实学校五级宣讲机制,在全校上下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沧州师范学院美好场景的磅礴力量。

三是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深刻把握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中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功能,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确定的“四个聚焦”“五个师院”目标,以“迎评促建年”为主线,全面夯实“三全育人”格局,激发高素质人才内驱动力;推动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前进的发展优势;加强对“七一功勋进课堂”等党建品牌示范经验的总结推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效力。

四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要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健全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挖掘学校“七色教育”内涵,依托“七馆一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党校、团校、马小组、青马班”四位一体党员阶梯式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凸显学校文化特色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积极推进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形成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基层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跨出新步伐。

姜忠明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在深学细照笃行上走在前、做表率。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身作则,把党的创新理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各环节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二是突出党建引领,在强基固本聚力上下实功、出实招。要围绕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四大评估”、教学科研、专业认证、二期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引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建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在担当履职作为上有行动、见成效。要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弘扬勤政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迎评促建为动力,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院党总支书记、机关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