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两学一做”沧州怎么学、怎么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两学一做”沧州怎么学、怎么做?

市委要求和实施方案都在这里……

4月20日下午,沧州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把沧州早日建成环渤海地区重要沿海开放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商黎光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举措,更是实现沧州率先发展的重要保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学党章党规,明确标准、树立规范,学系列讲话武装头脑、统一行动,切实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标杆树起来;就是要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真正让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让每名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打造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为推动沧州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商黎光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要把握精髓“学”。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学习党内法规,研读必读书目,围绕专题学,联系实际学,创新形式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二要明确标准“做”。以党章党纪为镜子,以先进为榜样,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三要突出“经常性”。在学上注重经常,在标准上融入日常,让教育定位回归平常,做到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四要注重“分类指导”。坚持区分层次,在遵循统一要求基础上,根据不同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对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措施作出具体安排。各级领导干部,要端正思想作风,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着力解决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广大普通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和先进党员标准审视和改进自己。五要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要召开党委(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商黎光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要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对具体举措和载体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审定方案、安排部署;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及时掌握进度节奏、搞好统筹协调。要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巡回检查、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情况;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将严肃追责。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门户网站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展成效,积极培树一批学习教育先进典型,用身边榜样教育党员、引导党员。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虎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迅速落实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立即传达会议精神,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尽快作出具体安排,及时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二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标准和要求,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各项要求,为广大党员立起标杆、作出示范。三要确保学习教育成效。要结合正在进行的机关作风整顿、“一问责十清理”、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找准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方案》针对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举措,对开展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小编来为您解读《方案》……

找病症针对问题整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的现实问题是什么?

《方案》中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对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不注重个人品德等问题。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方案》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习教育涉及行业广、党员层级多、组织难度大,必须克服应付心理、认识偏差和畏难情绪,做到“五坚持五突出”: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突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突出知行合一、以学带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提高;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分类指导。

抓落实开展好五个专项工作

《方案》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方案》提出,开展“两学一做”将着眼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五个方面的专项工作: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大力整治为官不为,深入开展“一问责十清理”,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实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少数基层干部不干事、不公正、不检点,工作不在状态、懒政怠政,执法不公、与民争利,滥用职权、优亲厚友等问题,及时曝光、严肃问责;深化党员“双育工程”,统筹安排新党员、流动党员和组织员的教育培训,持续开展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推行基层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围绕参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创业致富、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设定分值、设置指数,定期考评;拓展党员志愿服务,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老党员、困难党员为服务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新举措争做合格党员

针对开展好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要求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用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阵地和渠道开展教育培训,把学习教育融入组织生活、嵌入学习制度。

《方案》还提出,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并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强化看齐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三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

面对新形势,《方案》还提出要充分发挥党建网、QQ群等各类网络媒体的优势,创新方式,丰富内容,突出身边人、身边事,以动漫、视频等普通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课教育,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年底前,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职责进行党性分析,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支部成员之间都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整改措施。

沧州日报记者郭彬尹君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