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市委书记杨慧在报告会上的讲话(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

5月8日,市委书记杨慧走进沧州师范学院,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我市高校师生作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杨慧书记的报告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立足沧州实际,全面阐释了坚持什么、发展什么和谁来发展的问题,同时深情寄语青年学子“立志”“学习”“勤奋”“修为”,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我校迅速组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杨慧书记的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谈心得谈体会谈认识,纷纷表示要将报告内容作为指引,将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创高校立德树人新局面,实现高校人才培养新作为。

党委书记 云电军

杨慧书记的报告对我们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政策、开拓视野思路、指导高校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以杨慧书记讲话为指导,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切实提高对新时代加强高校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在教学育人工作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进一步提振信心,振奋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在人才培养中,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和社团建设管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沧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杨慧书记在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四方面要求,这些要求为我们干部教师和学生未来的工作学习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拼搏者,书写无愧于壮丽青春的人生华章。

校长 张占平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职责,更要强化全体教师的德育意识,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教师把思政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用自身学术成就、人生阅历、生活感悟触动学生,要运用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感知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真正实现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多学科协同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给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宽、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个方面的要求,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也是对所有教师提出的。

党委常委 副校长 王双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

在培养祖国下一代的一线岗位上,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教诲。教师队伍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做好青年人思想的领路人。作为地方高校,在办学中我们要特别注重结合地方实际,切实做到杨慧书记提出的注重培养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要求,找到符合青年人的方式方法,头脑开阔,立足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在整体工作上,要在发展中谋创新,在创新中谋实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青年人的头脑,切实将青年人培养成有品德、有才学、有梦想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政办公室主任 赵振岗

杨慧书记近两个小时的报告风格朴实、内涵丰富、推心置腹、深入浅出,既有宏观引领,又贴近师生学习和工作实际,很接地气。不仅让师生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沧州的发展和进步,更给师生们描绘了未来沧州围绕大运河文化腾飞的蓝图。让师生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立足三尺讲台,既教书、又育人,始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成为主旋律,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让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的好老师;作为学生,必须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勇于砥砺奋斗、勤于学习实践、锤炼品德修为,自觉做“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好学生,师生携手,共同担当,努力为沧州基础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组织部部长 王利敏

杨慧书记在我市高校师生形势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会上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分析问题准,形势讲解透,要求提得实。作为高校的组织部门,抓好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是我们的基本使命,我们要按照杨慧书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抓好干部和党员作风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校为目标,加快内涵式高校发展。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的发展,建设能力突出、业绩突出、专业优秀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和党员队伍。高校要牢固占领思想意识主阵地,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学子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发展,在实践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正确的思想和科学的世界观,干事创业,为沧州建设贡献力量。

宣传部部长 袁灵芬

杨慧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激发斗志,对我校师生有很强的教育性、启发性。杨慧书记讲到新时期的主要学习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杨慧书记从自身学习启发我们为了理想信念学,为了解决思想和工作问题学,并嘱咐大家一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学懂弄通学习深入。杨慧书记结合沧州发展实际为我们描绘了沧州建设美丽图景,并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引领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锤炼优秀品格,为沧州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务处处长 吕炳君

强国必先强教育。教育必须重引领,而引领则要求“思想营养”的摄取。5月8日,我有幸聆听了杨慧书记为我市高校师生作的形势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深有醍醐灌顶之感,又觉吾身之责任重大。

醍醐之处在于通过杨慧书记深入浅出的讲解剖析,既激情澎湃,又春风化雨,使我重新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责任重大在于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管理者,如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还需继续思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育人的工作。教师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兢兢业业,为人师表,为思政课培根铸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要“立志”,勤“学习”,善“修为”,作为管理者与教师,更要与时俱进,将政策制度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行动指南,让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后继有人,推进伟大事业向前奋进。

学生处处长 韩希民

杨慧书记在我校形势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上的讲话句句透彻、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作为学生处处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杨慧书记报告精神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增加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具体我将做到以下几点:

坚定一个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伟大胜利的信念,找准奋斗的目标。

做好两篇文章。第一篇是做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文章。第二篇是做好“坚持学风建设永不动摇”这个文章。

抓好三支队伍。着力抓好辅导员、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三支思想政治和学生管理工作队伍不放松。

为青年学生做好就业指导服务,针对沧州市产业集群特色积极为青年学生联系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质量。

团委书记 齐洪波

能够在现场聆听杨慧书记的报告,内心无比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赓续“五四”传统、传承“五四”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杨慧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到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全过程之中。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进一步走近青年、倾听青年,探索更具实效性的工作平台和载体,滋养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助力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上大舞台。引导青年学生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自身综合素质提升之中,融入到学校发展建设之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鼓励青年学生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壮丽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成就青春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 陈 蕊

听了杨慧书记来我校所做的形势报告,备受启发,深受鼓舞。杨慧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三方面体会,高度概括了我们在新时代形势下,为什么要学、怎么样去学以及如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高度自觉性”,“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聚焦学习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是要应用的”等等话语均告诉我们“学习”的重要性。对沧州自身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的宏伟规划的阐述都向我们表明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贡献力量就是最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动。对青年们的深切寄语“做有远大志向、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具有高尚品德的人”让青年大学生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明确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要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杨慧书记就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鲜活的思政课。在全社会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大环境下,我们一定会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锤炼自身本领,立足自身实际、贡献自身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树旗

听了杨慧书记的这堂思政课,很有获得感。杨书记的授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材料翔实,语言平实,既有理论阐述、学理分析,又有践行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还有对青年学子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是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我们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杨书记的授课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严格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自己,不断创新适应青年学生特点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教学效果,满足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和期待,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

摄影:冉德峰

责编:刘佳腾

编审:袁灵芬 何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