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筑梦青春,喜迎二十大|我校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3日,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齐越大讲堂举行。党委书记云电军为青马班开班授旗,并以《弘扬齐越精神,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为题讲授青马第一课。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宣读了《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活动由校团委书记李倩主持,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海玉出席活动。

讲座中,云电军从齐越精神的主旨入手,以“忠诚、敬业、奉献、廉洁、爱民”五个维度为切入点,勉励广大青马学员要爱党爱国、甘于奉献、勤奋学习、坚守底线、与人为善。

云电军指出,“忠诚”是齐越精神的首要表现。对青年学生而言,将“忠诚”落实在行动中,一要明辨是非,立场坚定;二要关心政治,提高站位。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提高媒介素养,积极了解国家政策方针、国际形势,无论在网络世界还是现实社会当中,都要坚守国家利益、民族感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党爱国的忠诚誓言。

云电军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指出,对于学生而言“敬业”就是好好学习。只有戒除浮躁,持之以恒地努力学习,才能报效祖国,报答负重而行的父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云电军指出,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言,奉献首先要从小事做起,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其次要敢于担当。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第三要勇于攻坚。要“立长志”,树立干事创业的雄心,保持求知求学的虚心,在攻坚克难中打造自身过硬素质和厚实功底。

云电军结合齐越“家庭公约”的故事,劝诫青年学生干部一定要培养“廉洁”品质,坚守底线思维,树立规矩意识:一要勤掸“思想尘”,锤炼意志力。面对机遇面不犹豫、不观望,面对困难面不推诿、不逃避,面对风险不畏缩、不躲闪;二要多思“贪欲害”,厚植坚忍力。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要常破“心中贼”,增强自制力。必须守住拒腐防变的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自觉用廉洁自律的认识和行动感染带动家人、感染带动身边人。

云电军用“黄菜团子”的故事,阐释了齐越的“爱民”情怀。他指出,“爱民”是一种人文关怀,是一种善良的品质。在师院,助人为乐的榜样数不胜数:“暖心保安叔”张中法八年帮近千名学子励志考研;“师院好舍友”董丹霞照顾考研同学起居成就学霸宿舍,青年教师阎锦婷带领科研团队帮助自闭症儿童、“诚信女孩”王思源打工还钱被评为沧州好人。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高颖在讲话中要求青马学员修好四门功课:一是修心,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修性,锻造精神气质、实现强筋健骨。三是修能,苦练意志品质,掌握过硬本领。四是修德,涵养高尚品德、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广大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服从班级管理,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互帮互助,取得优异的成绩。

学员面向班旗宣誓

学员代表,文学院学生暴子跃作表态发言。

据悉,本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筑梦青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培训对象为各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培训内容分为“理论锻造,立志笃行”“榜样力量,青春你我”“榜样力量,青春你我”“素质拓展,凝心聚力”“讲好故事,积聚能量”“阳光运动,体魄康健”6个版块,包含了主题讲座、故事分享会、素质拓展、阳光运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