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近日,校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主题教育征文比赛。来自全校各分工会的66名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示了自己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与感悟、奋斗与憧憬。现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以飨读者。

立德树人正方向 踔厉笃行践初心

美术学院 孙静怡

古语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常常在想,到底什么是初心?年轻的我们容易好高骛远,但又眼高手低,就像2019年研究生快毕业时的我,那种三千世界任我闯的狂放,让我对未来萌生出种种不切实际的期待,可结果是现实并没有因我的幻想而发生改变。想想百年前,一批批青年才俊为争取全民族的解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可站在巨人之肩,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若初心不知所起,又何谈不忘。我扪心自问,到底什么是初心,使命在哪里?

新时代的我们,选择如“海阔天空”,青春可“浪遏飞舟”,没有艰难,也没有悲壮,研究生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到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如今,我在师院工作4年有余,身处辅导员工作一线,每天上传下达、谈心谈话,进行日常管理、学业疏导、信息统计、思想引领、发展党员积极分子等等,平凡而琐碎、忙碌而充实。

记得2022年11月疫情防控,同事们连续多日没日没夜奋战一线,为学生提供防疫物资,困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片刻,然后继续投入工作,只为焦急封控在宿舍的同学们尽快吃上第一口热饭。运送任务结束后,我又被分配到了核酸检测组,需要深入宿舍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当时我和好几个同事都是家里有老人小孩,由于任务艰巨,我们也戴上口罩果断加入到了核酸的队伍中,正好我参与核酸检测的那一栋楼是我学生的宿舍楼,当时学生还有一个月参加研究生考试,封控多日他们也焦虑不已,一大早打开门,发现防护服下是自己的老师,她们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放松的表情,“老师,还会好吗”“老师,我们还能参加考试吗?”,学生的问题使我一愣,还会好吗?今天做核酸的我还安全吗?我的心头不禁也闪过了这两个问题。但是当我看到同事们早晨五点多共同出发,披星戴月开始防控工作的背影,大家因为长期穿着防护服脸上勒出的痕迹,即使是女同志没有力气了都坚持着搬饭送饭的身影,我的心里突然冒出了无比的勇气。我告诉学生:“老师们和大家在一起,我们全校师生一定能行,国家是我们的保障,不管啥困难咱不都克服了嘛!”,学生听后脸上也笑开了花,“老师,我们都相信!沧州师范上大分!”

基层学生工作头绪确实多,加班是我们的常态,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平时,我们也要不断注意着学生的思想动态,注意着他们的安全,引导着他们走过荆棘,克服迷茫,做一心向着党的有志青年。工作太紧凑时,我也会心酸,会迷茫,但当我的学生顺利毕业,共有6名同学考上研究生,3名考上公务员,3名考上教师编制时,你逐渐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因为我是一名思政辅导员,是新时代建设者、开创者中的一员,是未来建设者——大学生的引导和先驱,所以,那些心酸和苦痛根本不算什么,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向工作岗位,带着心得使命去广阔的天地中翱翔是我们思政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目前我校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这是强化教师素质、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力举措。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思想“破冰”的魄力,赶超“一流”的追求,加速“进驻”的姿态,争当“闯将”的激情,成为新征程上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真正做到“提能力、强作风、担使命、立新功”。在这新时代的浪潮中,我们可以没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魄,但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这样,才可以立根破岩,笑傲青春。未来广阔,我定当以奋斗之姿态,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师院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