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我校举办思政课建设成果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3月19日,我校在文博馆广场举办思政课建设成果展,系统回顾五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和成效。校领导云电军、张占平、邢树军、高颖、周振平、范小振、谢云岭出席活动。

党委书记云电军宣布“沧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开展。

党委副书记邢树军在致辞中总结了我校马院和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课程建设、教师队伍、青年学生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思政课建设要构建“大格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要完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马院组织实施、部门院系支持配合、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思政课建设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要强化协同效应,积极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发挥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牵头高校的作用,让所有任课教师都能挑起“思政担”,“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第二,思政课教师要争做“大先生”。要有“大情怀”,善于把教书育人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要有“大境界”,培养学生去担当历史责任、国家责任;要有“大学问”,贯彻“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和信心,激活青年学生放飞青春梦想的斗志和豪情。

第三,青年大学生要树立“大志向”。要爱国,学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满恒硕、三次申请援疆支教的宋腾傲,将爱国落实到行动中;要能吃苦,摒弃“佛系”“躺平”“摆烂”的观念,跳出“舒适区”,增强吃苦耐劳的意志力;要肯奋斗,将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主持仪式。他指出,五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明确思政课建设基本要求,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校长行政负责、马院组织实施、部门院系支持配合、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邢晨发言

据悉,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关注关怀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育人、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该院12人次在省市教学比赛中获奖;2021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了学校马列社科类项目的重大突破;与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沧州交通学院签署帮扶共建协议,举办首届沧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与沧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精准送学”活动;思政课教师每年到沧州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30多场,受众万余人。由于成绩突出,2021年9月,我校在河北省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工作中评为优秀。2022年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被河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设单位。我校连续多年荣获沧州市理论宣讲先进单位。

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各学院青马班学生代表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