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 为“中国之治”汇聚磅礴力量——沧州师院干部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我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实施方案,通过党委专题会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组织观看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视频,各党总支、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在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中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党委书记 云电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进行开创性研究和系统性解决的中央全会,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教育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而是现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全会精神,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达成认同。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交流、辅导活动,推动全校师生对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次,要在制度体系上优化调整。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完善党政合作、协调育人的工作机制,厘清工作思路,谋划工作路径,切实提升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科学化水平。再次,要在改革发展中转化效能。围绕我校即将在2020年开展的“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双万计划”、师范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确定我校改革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将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工作效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强、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科学研究质量较高、服务社会成效明显、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比较完善、教育教学管理科学规范的省内一流的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而砥砺奋斗!

校长 张占平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勾画了“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充分阐释了“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在落实“两个维护”上下功夫。明确党的核心只有一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对党忠诚。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上。坚持和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在防范化解学校重大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为全校师生真正关心的事创条件、谋福祉;第二,全校教师要立足自身学科和专业方向,领会精神,吃透理论,提高政治站位,践行立德树人,增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教学的充分配合;第三,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校内各项规章制度,把打造规范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保障。结合学校第二届党代会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坚持走我校发展的“三步走战略”,为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 王双库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召开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会议,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听了之后,倍感振奋和鼓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指导实践能力。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优良的党风带学风促校风,以干事创业的实绩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党委副书记姜忠明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这对我校进一步推动依法治校和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沧州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师范类本科院校,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代同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好大学。在后勤安全服务工作方面,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切实提升服务于人、环境育人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通过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助力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常委 副校长 高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之治”的优势,进一步描绘了“中国之治”的目标蓝图。对高等学校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指明了方向。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探索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接受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教育的需要。三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探索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把高校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高地。四要坚持服务社会导向,在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等方面发挥能动作用,让“中国之治”在高等教育领域迈上新境界。

党委常委 副校长 周振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通过现场收听中央宣讲团成员宣讲报告、参加多次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日常个人自学,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掀开了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进一步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崭新一页。作为沧州师范学院的一名党员干部,要按照会议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学习、尊崇、执行的典范,积极参与学校的制度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办学治校、管事管人,为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做出自己的努力。

党委常委 副校长 范小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对我校未来的发展有着极强的指引作用。在我校的发展过程中,也在一直在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制度的总体要求下,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并取得一定成效。我主管学校的科研工作,所以我很熟悉在科研工作上我校取得的成绩,最近学校针对科研工作上的具体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涉及科研团队管理、科研成果的转化、校内基金管理和科研经费管理等工作的规定,解决了很多我校科研工作上的问题。未来,我校还会陆续出台和修订有关科研的文件,以让我校的科研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提升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这些文件必将把学校、上级科研管理部门、一线科研人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我校的科研工作必将取得重大成效。这正是我校在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做的努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我校在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必定一往无前。

党委常委 副校长 彭学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要“提高效能”,这就是说将当前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制度效能,而制度效能的提升将对我们提供更有力的指引。对于我校而言,“提高效能”即是我校的专业建设、学术水平、课程建设等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全校各个部门工作的方向。各项工作、各个部门的效能提高了,学校才会加速发展。我主管学校的教学工作,在这个方面的效能提升尤为重要。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地方性高水平师范类大学,课程的建设是基础,未来我们要在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上下功夫。我们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与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的对接,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不断优化教学相关工作,提升我校整体的教学水平。我们的课程设置还要立足沧州,打造好服务沧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30个重点专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师范类院校,我们更要抓好与师范相关的教学研究、课程研究、专业研究。对教师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引领,尤其是对专业带头人、课程带头人、课程负责人等。在省级一流专业已有的成绩基础上,力争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上有突破。这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未来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踏实工作,努力创新。

纪委书记 谢云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作为纪检监察专责机关,校纪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定》和公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认真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