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在全校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组学习讨论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党政办公室 高天琦

在第35个教师节这一天,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初全校教职工大会。云书记《不忘初心,奋斗并快乐着》的讲话,语重心长、言之谆谆,让每一名师院人都能深刻的感受到学校的美好未来就握在全校师生和干部的手中,也装在我们的心里。张校长对上半年工作的全面回顾和总结,让我们看到了学校的日新月异、进步与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勠力同心、共同奋进新学期新征程的决心!

作为融入师院半年多的新鲜血液,党政办工作我体会最深的有四个词:“重要、辛苦、繁杂、困难”。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对于我来说,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写得一手好材料,每天面对电脑屏幕,钻在文字堆里,其实是非常枯燥和辛苦的。特别是赶写材料时工作强度很大,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都是我们的常态。办公室日常事务繁杂,出成绩时大家可能是无名英雄,寂寂无闻;在遇到问题时,可能成为矛盾的焦点,尝尽酸甜苦辣。这方面来讲,也确实是比较难的。但这半年多的历练,特别是经历了全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洗礼,我得以迅速成长,这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诸多帮助。半年多的工作与成长让我深切体会到,干办公室工作必须做到“懂规矩、顾大局、肯吃苦”,充分发扬“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优良作风,耐得住寂寞,但也要不甘于平庸。为此,我也对自己今后干好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培养高度的责任感。办公室工作牵动全局,这就要求我们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办公室工作涉及大量机密,要养成保持沉默的习惯,不出去乱传乱说。办公室工作一定得细致认真。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特别是起草的文件,不追求文字有多优美,但一定要严谨,使领导在遣词造句上不用再花费脑筋。同时,由于经常传达领导意图,工作如何、作风好坏,直接反映了领导部门的精神面貌,所以一定要有一套基于高度责任心和强烈事业心的严谨作风。

第二,坚持学习跟紧节奏。办公室工作对思想动态、国家政策、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的要求都很高,必须随时学习跟进。要充分利用发达的现代网络和新媒体,特别是“学习强国”app,去随时浏览和跟进最新资讯,掌握政治动向,关注热点和敏感问题,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看事情,认识要深、观点要新,特别是给领导起草讲话稿时要按他平时的语言逻辑和思维习惯谋篇布局,使文章在紧扣主题的同时符合领导意图。当然,除了碎片化网络学习以外,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充分得到书本营养的浸润,胸有点墨能纳百川隽永,吐万丈长虹,真正使自己撰写的文稿“会说话”,做到深入浅出明白易懂、入情入理打动人心。

第三,要高效率开展工作。办公室每天都要处理许许多多的日常工作事务,解决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否则,就会影响学校工作大局。所以必须分清层次,权衡缓急,“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这就是说,要发挥办公室的整体效能,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特别是办公室目前人手不够充裕,更需要大家相互补台,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率,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

第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立足精品写文稿,认真对待每一份材料,无论规格高低、篇幅长短、缓急轻重,都细致入微,严格把关,在每个细节上都倾注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努力使每一篇文稿都经得起推敲、让领导满意,保证材料的高质量、高水平。同时,努力在文字创作的思路上和语言表述上谋求创新。特别是深入研究不同领导的讲话风格和语言习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创新材料的表述方式,不断增强文字材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自身的写作水平。

老师们,师院美好的蓝图已然徐徐展开,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热情,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唯有自强不息,才有日后发展的无限可能!新的征程已然开启,我们每一名教职员工,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追求卓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