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天地 >> 正文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9年5月31日上午8:00,中国共产党沧州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冀春音乐厅隆重开幕。来自学校不同岗位的109名正式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同志代表中共沧州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中共沧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玲和中共沧州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凤强应邀出席大会,并分别代表中共沧州市委和中共沧州市教育工委向大会致辞。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勇、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李炳仁和泊头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宝臣应邀出席大会。校长张占平主持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云电军代表中共沧州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砥砺奋进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全面开启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报告从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今后五年面临的形势和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工作举措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升本以来师院取得的喜人成绩,为师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云电军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紧紧围绕迎评促建工作重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师范办学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地方水平,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2014年全票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2018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云电军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3年以来我校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第一,本科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学科建设、科研水平等方面发展成绩显著。第二,思想文化建设实现新进展。我校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取得了明显实效。在文化育人方面打造“红、绿、蓝”三色教育。第三,服务地方能力取得新突破。以产业发展指导、科技合作攻关等多种方式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文化交流落地生根,依托沧州文化资源同时,加强与外界的交流。推进继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第四,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新成绩。多年以来,我校坚持全方位育人,向社会输送了大批政治品德靠得住,专业能力有本事,服务社会用得上的人才。第五,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党风廉政建设抓出实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第六,师生幸福感获得新提升。教师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教职工全力打造和谐快乐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学生奋发有为茁壮成长。他们扎根各行各业,逐渐成长为行业骨干力量,成为沧州师院对外展示的一张张生动名片。

云电军在报告中用四个“坚定不移”总结了师院发展的经验。第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是师院健康快速发展的政治保证。第二、坚定不移严格队伍作风建设是师院欣欣向荣的不竭动力。第三、坚定不移突出地方特色办学优势是师院面向未来的立足之本。第四、坚定不移加快改革步伐是师院进步成长的坚强基石。

云电军在报告中分析了师院今后五年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今后五年是我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等发展战略为我校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带来了新机遇;沧州市“三三三”“四六五”发展思路,为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接建设项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新契机;师范类专业认证、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和推进“双万计划”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云电军在报告中明确了未来五年师院发展的指导思想。他指出,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落脚点,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以培养高质量师范生和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着力拓展办学空间、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为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云电军在报告中指出了师院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他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将坚持育人为本,突出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发展,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推进“双万计划”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办学层次提升,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机制新突破,确保到2025年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

云电军在报告中对我校在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的工作进行了安排。第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举措,构建立体化思想政治管理队伍,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第二,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创新教学管理举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提升继续教育质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第三,着力抓好队伍作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第四,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全面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开展一流学科建设,打造高端科研成果,提升科研服务能力。第五,深化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为实现培养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完善人事改革管理机制,健全财务后勤保障机制,打造智慧校园智能模式,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第六,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建设,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筑牢思想阵地,必须坚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坚持完善民主管理监督机制。

云电军在报告中向与会代表提出要求。成绩属于过去,拼搏创造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已经接过师院发展的接力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明德 博学 知行 日新”的师院校训,弘扬“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加快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步伐,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杨玲在致辞中提到,事实证明,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第一届领导班子在推动高校科学发展上形成了新共识、制定了新举措、取得了新突破,为地方高校建设发展探索了新经验,为地方文化特色的凝练和宣传做出突出贡献,为沧州市党的建设事业、人才培养,做出了新成绩。希望新一届师范学院党委班子带领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肩负起神圣的使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落实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

李凤强在致辞中提到,这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沧州师范学院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沧州师范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绘就新的发展蓝图,谋划新的发展思路,推进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书面审议了中共沧州师范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题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营造清新政治生态 推进新时代沧州师范学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河北建工学院、唐山学院、邢台学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承德医学院和衡水学院等兄弟院校为大会发来贺信。

我校不是正式代表的中层正职干部、三级以上教授、民主党派负责人、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省级青年拔尖人才、博士代表以及特邀人员列席了大会。

摄影:冉德峰

文字:甘泉

责编:刘佳腾

审核:袁灵芬 何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