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怀揣赤子之心,乘风扬帆远航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7 [来源]: [浏览次数]:

怀揣赤子之心,乘风扬帆远航

——在沧州师范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张占平

(2019年6月26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各位来宾:

菡萏飘香,骊歌悠扬。此时此刻,望着同学们一双双憧憬未来的眼睛,我仿佛又回到当年送孩子远行读书的情景,那是每一位为人父母都饱尝过得滋味,既留恋不舍,又祝福期待。我来师院两月余,未曾伴你们度过美好的求学时光,但细看你们稚气的笑脸,听闻你们四年来勤奋进取的历程,你们为师院赢得的每一项荣誉,贡献得每一份聪明才智,都令我倍感振奋、骄傲自豪!今天,我们齐聚一堂,请允许我为你们献上一份特别的“壮行礼”,共同见证沧州师范学院2019届毕业生的欣喜与荣耀!在此,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对3689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心血汗水的师长、亲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四度春秋,光阴如流。近几天,看着穿着学士服的你们洋溢着青春的笑脸,迈着轻盈的脚步,在校园里摆着专属于你们的pose,喊着永不相忘的口号,追忆似水年华,憧憬美好未来,我不禁想问问大家:这四年同学们在师院过得还好吗?我想,当年从五湖四海来狮城求学的你们,应该和现在的我一样,用略显陌生的目光丈量着沧州师院这片新天地,内心喷涌着干出一番大事业的激情;今天,在静心湖畔汲取营养、努力成长的你们,有的人可能兑现了当年那份“意气风发正当时”,有的人可能略感“书到用时方恨少”,有的人可能开心地找到了“连理枝同心结”,有的人可能自嘲还是个幸福的“单身狗”。但无论如何,每一名毕业生都在师院这片沃土上尽情挥洒过拼搏的汗水,留下了光荣的足迹。

自2015年9月至今,翻过的1500多页日历是你们青春长河的写照。曾在文博馆甬道上向孔子圣像拱手作揖的你;在荷香习习的“和”亭旁放声高歌的你;在静心湖畔和老师同学义务植树的你;在图书馆灯光下专心学习的你。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浮上脑海,惹人怀想,令人眷恋。四年间,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见证了学校逐步形成“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馆一园”文化育人新格局。这些可喜的成绩,凝结着每一位同学的青春智慧;学校良好的声誉,彰显着各位同学的优良品行。大学四年,你们忠实遵守着“明德博学 知行日新”的校训,模范践行着“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你们是母校永远的骄傲!

古人云:“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纵是过客,也会留下生命的足迹,足迹的延长就是路程,岁月的延长就是人生。人生是一个个足迹踏出来的,踏上去就再也抹不掉,好坏都是自己的选择。这一点你们经历高考后,已有清醒的认识。现在,你们的人生即将迎来新的岔路口,每一个路口都指向未知新奇。有人说“世上最傻的事,就是对年轻人掏心掏肺讲道理。” 作为一名有30多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今天我也要干一回“傻事儿”,希望我的肺腑之言,能使同学们在人生路上少撞几次“南墙”,在事业途中多遇几次“顺风”。

第一,勇担时代重任。爱国是心之所系,亦是情之所归。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会上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前,五四青年在中华民族饱尝苦难之际英勇地站在时代前列,他们勇担重任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奔走呼号在寻找变革社会良方的路上,苦难的中国迎来了黎明前的第一道曙光。26岁的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高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这番“天下兴亡,我们有责”的豪情壮志,令人感佩、发人深省。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中国迎来了腾飞的时代,面对机遇与挑战,虽然你们今后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你们在未来岗位上的每一次奉献都可能是祖国腾飞的一块有力跳板。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即将迈出校门、步入社会的你们要怀揣赤子之心,树立报国之志,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第二,练就过硬本领。漫漫人生征程,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受到眷顾。我知道,在座的很多同学都喜欢玩儿一款叫做“绝地求生”的游戏,但人生不是游戏,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的窘境。“幸运”这个随机触发的技能点太虚无缥缈,“真枪实弹”的人生历练,关键时刻还得靠实打实的技术能力和战略战术。大学毕业,拿到学士学位证,绝不意味着你们秒掉了那个最大的终极BOSS,实际上,真正的“进阶之路”才刚刚开始。要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人生价值,唯有终身学习。余秋雨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读书学习是人生永恒的话题,决定人的生存质量。今天,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些都对你们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标准高要求。希望你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多读书、多历练,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让思想永远在路上。要认真汲取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把稳人生航向;努力内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劳思想根基;抓紧研修专业知识,守住看家饭碗。多读书积累知识,多实践增长才干,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社会一定有你展现风采的舞台。

第三,勇于砥砺奋进。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一次苦难将我们打垮,都成为推动民族精神的意志和力量。在物质生活日益改善的今天,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自我拼搏的价值要靠奋斗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升起。但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是挥洒青春汗水的拼搏历程。奋斗和坚持是分不开的,一旦认准目标,有了施展能力和本事的平台,就要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亲爱的同学们,当事业一帆风顺,好评如潮的时候,不要头脑发热,要懂得“水满则溢,盛极必衰”的道理;遭遇挫败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慢脚步,但不要问元芳,也不要问“度娘”,要学会反思自省。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认准自己位置,主动开展工作”。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要想实现自我价值,获得人生辉煌,就不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人生如大浪淘沙,只有经历过大风大浪还能坚守远航的人,才能成为时代的骄子。

第四,锤炼品德修为。作为千禧一代的你们,时刻感受着新时代生活的巨大改变。高速流转的媒体信息让我们与世界快速对接的同时,也加剧了情绪化的失控和“网暴”的快速出现,剥夺了我们深思的时间与空间。“快餐化”的生活节奏,不断累积的学业压力,都使我们无法容忍他人的不足,也无法轻易从挫败中走出。我希望热情洋溢的你们,在安贫乐道与声色犬马并存的尘世中,多几分审慎和清醒,留几分定力和毅力,不人云亦云,不盲目跟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性情涵养和人格修为上不断塑造和升华。古语道:“吾日三省吾身”,希望你们也能坚持做到以下三点:常反思、善包容、知感恩。

常反思。作为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结和反思意识。唐太宗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给我们提供了三种有效的反思途径:一是依靠自身价值观自省,二是见贤思齐,由他人审视自我,三是比照经验教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内心自省的那面铜镜,是我们提升道德修为的试金石。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社会在历史的车轮推动中,涌现了一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善于反思失德者的过错,懂得学习良善者的可贵,是正确的为人之道。常回头看看,把自己走过的路看得更清、更全、更远,不断校正前行的方向,把今天的路走好,把明天的路走得更稳更成功。

善包容。当你步入社会,犹如一滴水汇入海洋,大海的博大会使你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林林总总的事。因此,学会调节情绪,心向阳光是锤炼性情涵养的重要一步。研究成功人士的生平,你会发现他们从不埋怨,而是坦然面对生命中的困难挑战,并借此帮助自己成长。放下抱怨,学会包容。包容会让你变得自信随和,不但能松弛别人,亦能抚慰自己。博大者,虚怀若谷;宽容者,与人为善。行包容他人之举,获坦然舒适人生。

知感恩。从我们第一声嘹亮的啼哭开始,要感谢的人就一个个出现在成长道路上,我们甚至什么都没来得及做,就已经开始享受前人留下的物质精神成果了。所以我们要饮水思源,学会感恩。感恩为你们从风华正茂忙到两鬓斑白的父母;感恩每一位循循善诱、呕心沥血的老师;感恩陪你一路成长,见证你每一次“傻白甜”高光时刻的同学;感恩社会爱心人士为家境困难的同学送来的温暖,为品学兼优的同学带来的鼓舞。但要明确,感恩不是为求得心理平衡的片刻答谢,而是发自内心的永恒回报。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不会忘本,他懂得“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的道理。你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你;你礼貌待人,他人也会尊敬你。现在你们更多的是感恩他人给予的爱,当你们走出校门,我希望你们做那个给予者,爱他人、助他人、敬他人,示人以好,与人为善,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占据着新时代的C位,是夏日里最绚丽的花朵,奋斗的青春芳华不会随毕业消散,璀璨的人生征程即将奏响新的战歌。望你们怀揣赤子之心,弘扬师院精神,迸发青春活力,创造幸福人生。泰戈尔曾说:“春天把花开过就告别了。如今落红遍地,我却等待而又流连。”我为什么等待?因为你们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我在此等待你们扬帆远航,再次出发,驶向那片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你们又为什么流连?因为这里有你们的青春芳华,有你们带不走的深深牵挂。2019届全体毕业生们,请记住母校对你们的眷念,记得常回家看看!“吾愿吾亲爱之青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乘风破浪!”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幸福安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