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西峰同志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初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确认过师院的眼神

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初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陈西峰

2019年2月28日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云校长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在去年放寒假的时候,云校长已经布置了17项工作。刚才,他又把学校新学期的25个项目条分缕析地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贯彻好,落实好。今天我们在座的1300多人,教职工大概600多人,我一个个地看,有好多人对不上名字。所以大家看我今天带了一个眼镜,因为什么?“眼神”不好啊(笑)。每次为讲话的题目,我得“绞尽脑汁”地想。今天上午我本来想再列个提纲,有一个同志上我那去,我说,咱们就这样?他说,干嘛呀,陈书记?我说今天下午我还得讲话呢。他挺诧异,说,陈书记您讲话还用想吗?哎呦,我说你太高抬我了,我真的得想。实际上今天凌晨的时候,我已经有了一个题目,我自己挺自豪的,就叫做:确认过师院的眼神。因为我的满头白发,不弄点时髦的词你们真的觉得我out了吧(笑)?确认过眼神是什么呀?我自己想那就是“对眼”了,或者是一见钟情,一往情深吧。我们师院这些年的发展,是有一种精神在的,咱们总结了“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实际上我觉得这种精神的提炼,就是我们三支队伍,眼盯着,眼神聚焦着,凝聚出来的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种精气神。在这个开春的时节,我想有必要总结一下。

第一个方面,我校学生的眼神,应该是情怀。我始终觉得,一所大学,学生天经地义就是真正的主角。这里的情怀是说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有家国情怀。你真的要有一个这样的情怀,才能够真心的学习,而不是被迫的学习,痛苦的学习。咱们往大处来说,我们的国家需要真正的建设者,创新者。大家知道咱们最近跟美国的关系,人家卡咱们,中兴也好,华为也好,靠什么呀?靠技术呀!芯片就是咱们的心脏啊!就是咱们的命脉啊!我们的科学家,我们的工程师,什么时间能够真正的把这个问题突破了,我们才能不受制于人。我们的军工,我们的飞机,我们的大飞机,真正的短板是什么?发动机呀,发动机推力不够呀,研究不出来啊,所以为了我们的国家,同学们真的要争一口气啊,真学呀。为什么只要是我听到我们的毕业生,有了出息,考上了好的工作,或者考上了博士,尤其我听到法政学院的学生考上了北大的博士。最近,我听到了法政学院的学生王福文,今年考上了两个好单位,我是特别得高兴!我们的学生怎么样,代表着师院的未来,沧州师范学院将来能不能生存,能不能发展,能不能发展地更好,就靠学生们啦。今天我问承东今年考研怎么样?他说上线的十几个,还没完全统计起来,但是他们学院就业挺好。考研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点,也是咱们学校被社会认可的标准之一吧。但是我们的学生,不可能全部考研,咱们的平均录取率基本上是百分之十七、十八左右。我说的是全部的本科生,所以绝大部分学生还是就业。就业的工作怎么样,社会的满意度怎么样,社会的认可度怎么样,才是未来我们学校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因此,有一拨真学的学生,真心实意在这里求学四年,而不是求玩四年。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进了大学,好不容易痛苦万丈的高中结束了,好不容易把教科书扔了,甚至于练习册撕了,到了大学还要那么下功夫学吗?假如我们是有家国情怀,即使是真正为了自己的家庭,也要努力地去学习,将来找一个好工作,找一个收入高的工作,正大光明挣大钱的工作,报孝你们的父母,感恩帮助过你们的人,我觉得这不也挺好吗。为什么我们在这个礼堂里要隆重表扬陶炳祥,陶炳祥现在又参加了全省向上向好青年评选活动,他得了单项第一是吧?陶炳祥就是我们的骄傲。你看看多少人啊,都在说这是沧州师范学院的学生,这就叫本事。我想啊,我们的学生的眼神在沧州师范学院校园里,是玩啊吃啊喝啊,还是一种如饥似渴地学习,这是未来我们沧州师范学院能否发展和进步的最主要的标识。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方面,我们教工的眼神,尤其是教师的眼神应该是尊严。我始终对于四个字特别感兴趣叫“师道尊严”。一个老师没有尊严,这就完了。当我们站在讲台上,我们面对着我们学生的时候,我们想一想,我们自己站在讲台上心里有底吗?我讲过的那四个方面,学生瞧得起吗,信得过吗,记得住吗,传得开吗?首先尊严是让学生瞧得起,这瞧得起的表现一是品德高尚二是学识渊博。这不服不行啊。最近,中国文字博物馆的馆长李学勤先生,清华大学的教授,刚刚去世。看看网上,大家的评价都很高。我们对老师的评价一是在沧州市是不是拔尖。人家说咱们是沧州最高学府。那么我们的老师和我们沧州市的最高学府匹配不?二是在河北省是个什么样的一个地位?三是在全国有没有咱们的地位。美术学院前年和去年,也就是2017和2018年两年的国家艺术基金国画当中,全国不到50项,咱们美术学院有4项!有刘树允、王通、成龙、杨帅。什么是硬道理啊?就是说在全国申报当中,国家给钱,你先画,画完了以后,国家再收藏,不容易啊。这个月的23号,我到北京参加西湖论坛筹备会。5月份全国西湖论坛再次举办,有可能实况直播,咱们学校是一个合办单位,而且不用花钱。这么一来,咱们学校在全国同类院校当中,都可以说说道道。我年前在安阳开会的时候,赵树栋提出中国国际书画促进会的论坛就要放在咱们沧州师范学院召开,我跟他开玩笑说,赵会长,一,感谢你对我们学校的信任,二,我现在真的不敢答应你,他问为什么。我说,我得回去跟云校长说,我现在答应你,回去我就退了,我是说了不算,他就笑。(笑)来我们这讲座的言恭达先生是促进会会长。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学生是我们的产品,那么我们的老师就是一个模具,我们有什么样的水平,才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当然了,这是互动的。毛主席成就了徐特立,徐特立也成就了毛主席,都是好学生和好老师啊!我们的老师要品德高,我们教育学生要知道感恩,那么我们的老师,首先要知道感恩。我们的学术态度是正确的,是非常合规的,那么我们才能教育学生做好论文啊,课题啊。我们沧州师范学院老师的眼神应该是一种尊严,是一种凛然而不可犯,而且别人不敢有一点点亵渎。我们确实有一批这样的老师,我们的教学名师,像我们的孟德荣老师,我们的“鸟叔”,什么时候这样的老师多了,先说在沧州市我们是顶尖的,有一号甚至是非常有一号,那咱们的眼神才更自信。

第三个方面,我们沧州师范学院干部的眼神应该是担当。我最近跟组织部算了一下,这些年,我来了九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多少个领导同志辞职,将近有10位或11位。我对这些辞职的同志们,表示敬重。他们都是由于家庭原因或身体原因,这是我相信的。但是那些没辞职的同志,这九年多十年不到的时间,从经济上来讲,沧州师范学院的干部,是不容易的。他们付出和他们得到的待遇,是有点儿差距的。我是说和全国的同类院校、全省的同类院校比。正因为这样,我们的绝大多数干部形象,在老师面前,在职工面前,才有自己的威信。我常常想,我们有了这个职务,去干什么?我曾经和咱们一个市里的领导谈话,我跟他说,沧州师范学院的干部和你们想的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老师,有一般老师,有教授,想让人家当官,人家不干,你信吗?领导说,诶,真有这个事呀?我给他举了一些例子。我们去世的孙志江教授,当商学院的院长,13万块钱一年不拿了,一年的课时费多少钱,津贴多少钱,远远没法比,更别说还要付出心血和体力。为什么要当这个干部,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这里的价值就是你干没干事,干没干好事,干没干让大多数人受益的事。不然的话就是为了到时候过年的时候,微信拜年的多?没多大意思嘛,是吧?教授们知识那么渊博,大家知道季羡林,知道朱光潜,有多少人知道校长的,有多少人知道他们那个系主任的?所以我说啊,我们的干部之所以受人尊重,就是敢担当,能做事,而且做的是为了某个部门、单位长远发展的事。所以我说啊,我们的干部这些年是不容易,奉献在前担当在前,这几年我们学校之所以能有点进步,有点发展,你想吧,干部是一个决定的因素。目标好说啊,但是真正落实下来,能不能落实下来并不容易。就像毛主席说的,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我们这一支干部队伍,是不是担当在先,发展在先?当一个干部,你在这个位置上,有多少出彩的事?所谓出彩就是我这一项工作在市里是个典型,在省里面是一个典型,甚至是在全国都有些影响,我们放在这样一个岗位一个标准上,那才是一个真正的沧州师范学院发展的功臣,不然的话,有咱也行,没咱也行。这十年,咱们课时费都是一样的,但说所有的老师教学水平都是一样的,连0.01mm都不差你们信吗?还是一种匀乎的大锅饭,这样一种风气之下,是自己的良心起作用。当然,我们的干部正是如此,担当了发展了,那付出的辛苦肯定要比别人多,想的是要比别人多啊。我说的是落一个心安,咱们平常老是说,人在做,天在看,天是谁,是大多数群众的信赖和认可,我没有辜负这个岗位就行了。

在建校60年教职工文艺联欢会上,有几个人和我开玩笑说,领导们怎么不表演节目。我说,那《热土难离》的主题曲就是云校长唱的,咱们不比你们专业的,说是唱得好,得罪张建国老师,但是至少是多半个专业水平吧。(笑)我不会唱歌,但是我有时候听歌,我听了李健有首歌叫《传奇》,我就学了人家两句词,“只是因为在师院工作了十年,再也忘不掉你的容颜”。未来师院是你们的,吴书记和我,还有庞校长,吴书记在他纪委书记的岗位上,干了好多不是纪委书记的工作,做了好多事,都是为咱们学校做贡献。庞校长,本来岁数不够,跟我说,身体不好,给他人腾地方,早些退下来,这就是高风亮节。今天庞校长去开会了,在市里开完会还得去省里开会。未来师院在你们的手上,但是肯定在我们的心里,我们都愿意,愿意师院好。我们一感恩师院,二祝福师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