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培养高素质书画人才 服务地方中小学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高素质书画人才服务地方中小学教育

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西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中国画三个本科专业(书法学专业设在文学院),美术教育、艺术设计两个专科专业。设有美术教育系、艺术设计系、油画系、中国画系,下设9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员工63人,在校生1912人。

美术学院教学楼建筑面积17000平米,是河北省同类院校最大的美术教学楼之一。内设48个专业教室, 7个实习实训工作室和大型石膏像馆。建有1800平米高标准专业美术馆——洪昌美术馆,另建有美术图书资料室和老校友、著名艺术品收藏拍卖专家赵榆先生捐赠的赵榆书屋,拥有高端专业书籍12000余册。在全国建立10余个写生考察基地。

一、人才培养定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沧州,面向京津冀,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口径”原则,培养具备坚实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有美术教育及美术研究、美术创作综合素质能力,能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文博艺术管理、视觉文化策划、新闻出版、网络新媒体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队伍建设

招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优秀硕士30余名。在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水平、教学操守,以及研究能力、创作能力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行综合评估。努力打造一支实力雄厚、素质过硬、勤奋敬业的师资队伍。

三、教育教学方式创新

1.坚持以德为先,培育合格人才

我校始终以“培养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合格人才”为目标,将政治素养放在首位。校党委书记亲自联系,在把握政治方向、培育师德师风、引领德育美育等方面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深入到基层党组织中,通过指导“亮出党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等活动,把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师生心中。二是坚持深入到教师队伍中,通过“学科建设大讨论”等活动,引导教师做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的名师名家。三是坚持深入到学生中,为学生上党课,上政治素养课,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体谈话,参加学生汇报展、带领学生参观书画展。

美术学院还通过“文化生活艺术节”“学风建设活动月”“艺苑讲坛”“人生引领讲堂”等品牌活动营造良好的美育德育氛围。

2.提高艺术认知 ,拓展创作视野

为引导学生了解掌握艺术发展规律。开设陶艺、民间美术等课程,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了手工、临摹、雕塑、装裱、陶艺、平面设计、印刷制作、综合材料等8个工作室,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开展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书法社”“篆刻社”等社团,“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 等主阵地,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才干。

3.重视实践教学 ,做好就业引导

严格按照中小学课本的要求安排课程及教学,培养教师基本素质及教学基本功,例如讲课能力、三笔字等。由专业老师带队到正规中小学实习。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引导,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平台。多年来,已有众多毕业生走上个人创业发展的道路。马一鸣同学在沧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李建隆同学在校期间就已凭借过硬的书法篆刻本领,获取学费和生活费,成为全校表彰的自强创业之星,现已是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成员,成为有一定知名度的自由职业艺术家。杨晔同学的画作《净土》在7000多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大学生美展,成为河北省仅有的四幅入展作品之一。

4.重视学风建设 ,激发学习兴趣

成立专业美术教育系,系统管理师范专业教学,选拔最优秀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举办院长新生第一课,举办专业导论与艺术引领讲座,引导学生专业学习和文化探讨。开展“沧州文化行”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走进沧州铁狮子、清真北大寺,纪晓岚文化园、马本斋纪念馆、捷地乾隆御碑等富有沧州地域特色的文化名迹参观和学习。常年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举办学术交流和高层次展览活动。举办学生创作展、自由作品展。举办五届文化生活艺术节,涉及观念提升、艺术引领、文化滋养三个方面的活动,引发了教师学生广泛参与,开阔了学生视野, 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培养质量。

以上汇报是我校在书画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经验做法,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最后再次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