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我校党政办公室举办2019年公文写作培训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党政办公室举办2019年公文写作培训工作

窗体顶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从事文字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校公文写作格式和章法,及时解决教师“害怕写、不想写、不会写和写作难”的问题,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落地开花,12月13日,由我校党政办公室组织,在齐越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沧州师范学院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会,特邀学校校报原主编刘用良副教授为教师作公文写作培训指导,活动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刘贵振同志主持,全校各学院、处室共60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上,刘用良副教授根据2019年公文格式国家标准的最新要求,结合前期问卷征集的教师公文写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文字材料的公文格式、体例体式、材料规范、内容撰写以及总结计划类文章书写的注意点和常见问题进行了主题为“直面应用写作,提高工作效能,坚定自觉自信,写好校园公文”的公文写作培训。本次培训为我校文字工作明确了公文写作的基本格式,使文字材料有了更加统一的制式规范。进一步详细阐述了“总结、计划”文体的写作方法和内容概要。明确提出写好“计划”的难度主要在“目标和任务”上,要注意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目标切忌过高过低,措施须可行且留有余地。而写好“总结”的难度则体现在正确处理好“总”和“结”的关系上,总即回顾工作,结即概括经验规律,总是结的依据,结是总的概括。刘用良副教授强调,无论什么文章,都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突出重点,避免记流水账。二是提炼亮点,找准切入角度。三是语言要平实简洁生动深刻精辟有力,不写“空话、套话、废话”。四是坚持创新,做到从小处切口,从新处落笔。

党政办主任刘贵振同志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对进一步开展好学校文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此次公文写作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延伸。写材料虽是公认的“苦差事”,但对年轻教师来说,是快速提高理论水平、业务水准、思维能力、大局观念等综合素质最有效的淬炼。希望大家围绕刘用良副教授阐述的文字工作各项“干货”,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一要常学习、不松懈。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精益求精完善自己;二要有情怀、肯奉献。要有钻研的韧劲、能吃苦的精神,练就反复修改、不怕推倒重来的强大心理承受能力,做到“不怕写、写不怕、怕不写”;三是提质量、抓终稿。充分征求领导意见,贯彻落实领导意图,树立终稿意识和成品意识,坚持“再读一遍”的原则,对自己的文章和部门负责。

培训会后,各位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听完收获非常大,对今后的文字材料撰写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提高了公文写作的能力,强化了公文写作的规范意识、精炼意识和奉献意识,增强了做好学校文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政办公室    

2019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