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我校“双万计划” 河北省“一流专业”校内评审专家反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双万计划” 河北省“一流专业”校内评审专家反馈会顺利召开

6月5日上午,我校在齐越楼会议室召开“双万计划”—河北省“一流专业”校内评审专家反馈会。我校特邀专家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杨欢进,河北经贸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祃海霞,校领导云电军、张占平、范小振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彭学君主持。

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

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杨欢进

河北经贸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祃海霞

校党委书记云电军

校长张占平

副校长范小振

副校长彭学君

高明详细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流程和要求,解读了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有关政策文件。他指出,申报一流专业对地方新建院校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建设符合学校发展方向,符合学生就业需要的一流专业。

杨欢进对两天来的一流专业评审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他对我校近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本科专业设置已较为齐全,体系较为完整,一些专业发展势头良好;在校生规模完成了由专科生为主到以本科生为主的转变;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亮点越来越多,生源越来越好。同时,杨欢进针对如何解决我校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议。

张占平在总结讲话中对教育厅高教处领导、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帮助表示了感谢。张占平指出,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

张占平就落实专家指导意见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准确把握形势,做好规划。不仅对成绩进行总结,更要正视问题,认真梳理,逐条研究,确定整改方案。对于培养方案的优化,专业方向等短期问题和师资队伍的建设,科研的培育与凝练等长期问题,都要做到逐条研究,抓好整改落实,补齐短板,突出成绩,占领高地。第二,牢牢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借“双万计划”抓住国家省一流专业建设的机遇,认真研究专业建设,包括培养目标,培养体系,课程设置等。在达到教育部对每个专业基本要求和基本规则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打造特色,强化优势,结合沧州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做更大贡献。第三,完善人才引进办法,加大考核力度。要尽快出台我校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步伐,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双百博士”的计划,突出示范领跑,引领带动我校专业结构的优化和质量提升 。第四,打造团队,凝练方向。我校要尽快出台校内科研基金项目办法,做到校内培育项目,项目出成果,为学科和专业服务。 完善有关激励政策,打造出高层次项目,高层次成果。学校提供资金支持,重点建设一批一流专业,打造校级一流专业,进而打造省级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成一流平台支撑,确保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张占平强调,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认真研究指标体系,精雕细琢,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我校相关部门、各学院、一流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字:商雅楠

摄影:冉德峰

责编:刘佳腾

编审:何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