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2019年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摸底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2019年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摸底调研

4月16日,省教育厅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河北北方学院副院长任亮、保定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校长梁宝新、河北北方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贾巨才来我校开展摸底调研工作,我校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接受调研。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陪同调研并汇报相关工作。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宣传部、团委、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和教育学院干部师生参与座谈。

见面会上,校党委书记云电军致欢迎辞。专家组组长任亮对本次师范专业认证摸底调研工作的意义、目的及工作流程进行了说明。校长张占平以《不忘初心 服务地方 全面提升师范专业建设质量》为题作工作报告。张占平从办学思路清晰,专业定位明确;多方保障落实,严格对标建设;优化专业布局,调整招生计划;修订培养方案,改进课程设置;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师资水平;重视实践教学,夯实学生技能;强化实习环节,加强就业指导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总体情况。

随后,专家分组对我校校领导、教务处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并深入教育学院开展实地调研。专家组在听取学前教育专业汇报的基础上,走访考察了专业实验室、师范技能训练室等实训基地,调取查阅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学生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文件,听取了《蒙台梭利教学法》专业课程,并与11名专业教师和16名学生座谈,对学前教育专业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调研。

下午18:00,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图书馆八楼会议室召开。任亮代表专家组就本次摸底调研工作给出反馈意见。任亮对我校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改革、育人成果等予以充分的肯定,评价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有成绩有特点有亮点”,尤其提到调研过程中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师范类学生亲切地称呼“老师好”,使评估专家印象深刻。为更好完成我校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提出六条建议,特别是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题建设、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校长张占平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张占平指出,专家们的“把脉问诊”对我校师范专业的建设和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规范意义。结合专家组建议,我们首先要做到不懈怠不放松,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折不扣地推进教师培养相关决策部署和落实。其次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精师范强应用,走好师范专业认证“最后一公里”。再次要认真总结消化专家指导意见,狠抓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保障制度,推进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全面发展。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开展示范认证既是国家振兴师范教育、提高师范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也是师范类院校办学宗旨的真正回归。沧州师范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师范传统,发扬师范特色,坚定师范专业发展信心。专家的调研意见不仅为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切脉会诊”,更为我校改革发展“开具良方”。今后,我校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凝练特色打造亮点,着力培养地方性、应用型基础教育人才,推动我校发展更上新台阶。

文字:李杰

责编:刘佳腾

审核:袁灵芬 何渔阳